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寒假期间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1-28 来源: 作者: 阅读:

各单位:

根据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豫见新一代

二、活动目标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加强疫情背景下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校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伟大成就和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向史而新。结合国情社情教育,鼓励青年学生深入理解防疫抗疫工作和社会生活实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示新一代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结合大思政育人主题,上好战“疫”思政大课,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提高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活动形式

活动以红色文化育人、社会实践育人等方式,引导青年大学生紧紧围绕时代发展,进一步学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通过“记录分享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结合疫情现实和寒假背景,正确认识、主动宣传、严格服从和积极服务于防疫抗疫大局,凝聚抗疫力量,涵养家国情怀。

四、活动时间

2022年128-331

五、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发动与参与(128-225日)

1.各学院通过官方微博积极关注河南省教育厅政务微博@“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同时@“景明网”,积极参与#豫见新一代#话题讨论。建立信阳师范学院工作群,协同做好本校、各单位内的微博矩阵建设和运营工作,加强宣传和联动,组建辐射范围广、延伸触角深的网络思政新媒体矩阵。

2.积极发动院系、社团、班级等利用官方微博广泛宣传,推动大学生广泛参与和互动。

第二阶段:遴选与展示(2月26日-3月10日)

1.作品遴选:根据品转、评、赞、阅读量设置实时榜单,截止31日公布最终排名,并按照排名给予活动奖励。

2.作品展示:选取20名网络人气之星、30个优秀作品、8所优秀组织学院官方微博,以专题网页、线下展览等形式进行作品展示和学校宣传。

第三阶段:奖项与评优(311-320日)

奖项评选结合专家评价、网友评论、微博传播值、作品质量等进行综合打分得出。活动总结将以视具体情况采取小型论坛、活动小结或文件通报的方式开展。

1.优秀组织奖8名。根据用户参与数据、作品发布数据等进行遴选。

2.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根据用户参与数据、作品获奖数据等,对指导老师进行遴选和奖励,提供相关工作指导与扶持,提高网络思政工作水平。

3.网络“人气之星”奖20名。按照学生个人作品在微博上的传播量(转评赞阅读等)话题页榜单排名情况,选取前20名颁发网络人气之星奖,并进行奖励。

4.优秀作品奖30名。

六、参与方式

活动关键词#豫见新一代#@“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并同时@“景明网”,发布形式为图文、短视频均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一)文明志愿主题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和管控,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a做好应急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及时调配志愿力量,做好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组织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便民服务。a在重点路段、主干道沿线,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车辆援助、茶水供应等服务,帮助群众平安过年、顺利返程。b做好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志愿服务预案,动员协调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参与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救灾行动。

3.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代购代办、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科技助老等志愿服务。a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等活动。

4.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a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快乐精彩有趣的寒假生活。

5.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a为残疾儿童或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学习辅导、生活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b开展为盲人读名著、讲电影等志愿服务。c开展无障碍出行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营造残疾人安全出行的无障碍环境。

6.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科普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科学辟谣等志愿服务,提升致富技能和科技素养。a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b组织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诊疗等服务。c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健身志愿服务。

7.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红白喜事“撵好”等陈规陋习。a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美德、倡导光盘行动,文明节约过节。b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扬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聚集。c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等志愿服务活动。

8.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志愿服务活动。a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参与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

(二)调研主题

家乡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展示与感受(扶贫攻坚项目成果,幸福生活细节展示,家乡建设新闻,老中青三代人生活感受等)。

作品要求:

1.活动关键词#豫见新一代#@“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并同时@“景明网”发布形式为图文、短视频均可。

2.图片和视频要求清晰度高,图片要求每幅不小于2M,不低于2000像素,JPG格式。

(三)“四史”学习教育主题

“四史学习与感悟(如观看红色读物、影视资料、学校寒假线上思想教育、到访当地红色旅游景点等学习、感悟、宣讲及践行)。

作品要求:

1.活动关键词#豫见新一代#@“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并同时@“景明网”,发布形式为图文、短视频均可。

2.图片和视频要求清晰度高,图片尺寸不小于960*600

(四)传统文化主题

迎春节主题传统文化的活动与见闻。请晒出防疫抗疫背景下的迎新春过年主题活动情况;结合地域特色晒出家乡年俗,秀出独特地方年俗文化;体会并展现其中文化传承和劳动教育的内涵;用当地方言展示风俗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品要求:

1.活动关键词#豫见新一代#@“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并同时@“景明网”发布形式为图文、短视频均可。

2.展示防疫抗疫背景下迎新春过年主题活动真实情况;鼓励使用方言,紧密围绕家乡年俗元素,体现家乡特色文化,可以是年前准备工作、年中庆祝、年后习俗等。

3.视频要求紧扣主题,画面清晰,连贯自然,内容原创、富有感染力,禁止照搬剪辑。视频比例为3:4,时长不限。

(五)生活记录与分享主题

寒假学习规划、运动健康等生活进行为期至少15天的分享记录。如防疫抗疫背景下的健康运动打卡、手工技能展示、温习功课、学习笔记、读书笔记等。

作品要求:

1.活动关键词#豫见新一代#@“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并同@“景明网”发布形式为图文、短视频均可。

2.15天连续打卡;如使用运动软件请保存记录,运动时间在30分钟及以上,在发布作品中展示;文案请注明【#豫见新一代#(运动、读书等)打卡第x天】

七、作品提交

1.请根据相关步骤进行微博小程序登记,指导老师请自行填写。

2.发布作品时请注意【@“河南教育或“豫教思语”+@“景明网】,并【带上#豫见新一代#话题】。

3.参赛作品可同步发至个人抖音账号处,如发布抖音作品请【@信阳师范学院景明网】官方抖音并【带话题#豫见新一代#】,文案请注明【#豫见新一代#(运动、读书等)打卡第x天】。

4.所有作品截止日期均为2022225日。

八、有关要求

各学院要积极推动,充分参与,主动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搭建网络思政人才队伍和思政工作宣传体系,积极打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提高网络思政宣传与组织能力。同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宣传带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传承文化,关切现实,大力推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本活动将通过思政学习互动专区、话题热门推荐、头部用户参与、优秀作品展示、学院数据排名、优秀组织单位专区等,引导师生参与,提升活动效果。优秀的作品将在信阳师范学院景明网公众平台进行展示,本活动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

各单位推荐1名活动联系人,名单于129日下午6点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xscjyk518@163.com,联系人:孙绪曙,联系电话6391850

 

附件:《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27